Saturday, April 3, 2010

小时了了,大了就一定佳?

现在的孩子读书很凄惨。。多数都没有了我们以前的‘快乐童年’值得回忆。。。每个父母都要他们的孩子考试100%,又要会音乐钢琴,又要上台演讲拿第一,还要会运动。。最好比超人还厉害。还解释说要这样,孩子以后才会有更好的未来,可以赚多多钱,出人头地呀!他们所做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啊!! 其实,说破了这些父母只不过是要在大家面前能够炫耀自己的孩子真厉害,是天才。。他们多么教导有方。。他们自己清楚得很, 考试100%, 样样都厉害,就能保证孩子未来一定很成功吗???!! 不然,试问他们以前是不是样样100%呢??说不定神气的自己还考了很多鸭蛋呢!




回想起求学时的我,老爸老妈还真于众不同。。我是一个很好胜的女孩,对自己的要求很高。。。样样都自我要求完美。。 通常父母应该很高兴吧。。老爸老妈就不同。 反而还很担心我叻!我拿100%回家,老爸还会对我说: 有及格就好,不用一定要100%。他不会因为那100%而高兴。我还真搞不懂叻。。






还记得有一次我因为粗心被扣了20分,很生气,脸嘟嘟,还差点吃不下饭。。以为老爸老妈会和我一样打抱不平或安慰我。谁知道, 老妈说:没关系啦!! 更可恶。。老爸说: 你可以尝试下一个考试,考个20分或是吃个鸭蛋也可以。。考多几个20分你就会习惯了。。就没事了。。那时,我瞪着大大的眼睛, 觉得很荒滩。。 有没有搞错??!! 天下有哪个父母希望孩子吃鸭蛋叻?!我还问老爸: 为什么要我拿鸡蛋叻?我拿零分,你ok? 老爸一面看报纸,一面不正经的说:没有关系啊。。零分就零分咯。。没什么大不了。。。那时我真不明白老爸老妈有什么用意。。



爸妈从来都没盯着我读书。。更不曾经说:明天考试啊。。你读完书没有?? 或是说:没考100%今晚没饭吃!!!老爸还有他自己一套反方向教育法。 有一次要年终大考了,我跑到老爸面前问:爸。。如果我拿前3名, 你会给我什么奖励?? 老爸给了我一个完全出乎意料,没再有第二个爸爸会给的答案。 老爸一脸正经的回答我说:这样啊。。好啊。。如果你拿第一,我就给你一块钱。。 我直接反应说:啊。。。。。这样少。。。 老爸说:我都没讲完。。你拿第一,我给你一块, 那你拿第二,我给你两块,你拿第三叻,我给你3块。。以此类推。。 什么?? 我没听错吧!! 那么我拿第二十名,你给我二十块咯,老爸说:对咯。。你拿三十名,我就给你三十块。。。明白吗?我的天啊。。那是什么道理。。不是应该考到前3名就应该拿更多奖励吗?太不明白了。。我还问: 要考前3名很难叻。。肯定比考第30名来的难了。。为什么考第30名有30块。。第一名才一块。。不公平!!!! 知道我摸不着头脑,老爸可得意死了!! 爸说:不公平啊?什么是公平?这世界上是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公平的。。你觉得考第30名比较容易吗。。那你就考第30名嘛, 我就给你30块。 气得我要死。。我回说:才不要!! 我掉头就走。。去跟老妈投诉。。





好几次,成绩考得真棒。。很得意的拿成绩单去给老爸签名,以为他会夸奖我几句。 把成绩单摆在他面前,老爸只是说:哦。。拿成绩单啦。。在‘家长签名’的格子里,签上他觉得很帅的签名,就把成绩单还给我了。。前后不到10秒钟。。。我的成绩是全‘A’或全‘E’, 他肯定看都没看叻!!! 好奇怪的老爸。。



求学时,有很多三姑六婆很喜欢此起彼落的谈自己的孩子什么比赛第一名。。什么演讲第一名。。什么唱歌跳舞全第一。。炫耀个不停。。这些欧八桑最喜欢来我家。。各拿各的天才孩子比来比去,天上有地下无的。唯有老爸。。只要有谁问到老爸,友容今年考第几名啊?老爸会一脸茫然的回答:啊。。不知道叻。。你自己去问她啦。。 友容为什么没有参加xxx比赛?我的xxx进入决赛叻。。 啊。。可能友容不喜欢参加吧。。其实,老爸连我有没有参加他都不懂。。只是随便随便敷衍回答一下罢了。。。



问起老爸以前求学的经过,老爸会津津有味地说起他被留学,留堂的回忆。


那英国殖民时代, 有个英国来古晋的洋鬼老师来教他们学英文。英文老师用英语教英文,那时的小孩都没听过英语。。跟本是鸡同鸭讲嘛!鬼听得懂洋鬼老师在说什么。。。A-Z都不曾正确念完过。。所以英文spelling 吃鸭蛋, 被留堂记过。英文老师要他们spell ‘SNOW’。。老爸说真是不可理喻。。那老师以为凭着他比手划脚和完全不懂的英语,学生就会明白snow=下雪吗?更何况古晋没有冬天。。不曾看过雪,也不知道雪是长什么样的。。雪,自然成为了遥不可及的东西。。所以英文speling 对老爸来讲,真是难极了。。听着老爸的故事。。觉得很好笑。。哈哈。。这不就是儿时的回忆吗。。回忆起来还真有趣。。一个自己吃鸭蛋的经验。。回想起还回偷笑的记忆。想一想,还蛮遗憾自己没有尝试过考试吃鸭蛋的经验叻。。其实考试吃鸭蛋也没什么大不了,却是可以成为一个值得回忆的儿时点滴。。


现今的孩子不太可能再会有吃鸭蛋的经验,因为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。。不只是屁股开花,很有可能连晚餐都没得吃叻。。



老爸说,人生并不是什么东西都要要求最好,而是知道把事情做得刚刚好, 如何去平衡所有的东西就很好了。 比如,有十样事情你必须做的,很难样样都100%做到最好。。与其5样做到98%,5 样只做到20%,不如学会10样东西可以平衡做到60%。 老爸老妈知道我很好胜,反而会希望我在还小时,尝试跌倒,然后学会如何去面对失败,去承受失败的压力,知道失败并不恐怖,而要知道在那里跌倒,就在那里站起来。要明白正确的观念才能在这复杂社会里立足,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。



现在长大了,我很明白,读书样样100%是不能让你理所当然地在以后的社会里成功的。 读书样样100%对一个小孩来说,未必就是一件好事,很可能还会对小孩已后长大了造成伤害。因为他不曾跌倒,他不知道如何面对,如何再次站起来。一次的失败就足以毁了他的所有,包括他的信心和自尊。这是很多现今父母忽视的问题。





什么是‘最好’,什么是‘成功’,什么是‘公平’。。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,并没有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,不是吗?真正重要的,是要学会如何以平常心去看待所有的事情, 如何去平衡自己的立场, 把属于自己应该去完成的东西办好来,就很好了。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